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2017.09.16 Alex一談就贏公開班:進階三班


上完思維班後,因為個性與職業的關係,除了「這堂課到底在教什麼啊?」之外被問最多的就是「你為什麼要去上談判課?」,隨著時間的逼近,更頻繁出現的問題是我問自己的「我真的要去上進階班嗎?」。
不是因為覺得思維班的已經足夠應付,而是我不止一次的表示壓力真的好大,而且老實說我真的需要談判的情況並不多,那又是什麼支持著我繼續走下去?

除了因為簡單的一句話,再來是我於進階班前面試所遇到的實際情況:
在Phone interview後進行相談甚歡的一個多小時面試,在彼此都沒有主動提到薪資,對方表示等通知與🔼🔼長的面試時間後結束。
(以下為回程搭乘捷運中,對話文字為精簡版本,跟數字有關的都為假設XD)
外商:(略) 我正在跟🔼🔼長報告,才發現忘了問你薪資,請問希望待遇多少?
我:請問經過面試了解後,貴公司願意提供多少薪資?
外商:90,000~100,000
我:不好意思,這不符合我的預期
外商:這樣啊,如果低於你的預期就完全不考慮囉?
我:痾,也不是,還是可以再談。(發現自己失去主導權,決定以捷運訊號不佳暫時結束通話)

因為工作內容是我有興趣且有挑戰與成長性的,但我又不想降低薪資,讓我陷入掙扎而向老師求援,沒想到老師簡單卻令我非常震驚的一句話反而讓我清醒了,隔天打了電話表達感謝並婉拒接下來可能的面試機會,原本以為就這樣了,結果對方又打來了幾次勸說,最後一次對話:
外商:(口氣和善)請問考慮的如何呢?因為我要通知備取者錄取了~
我:不好意思,非常感謝您給我這個機會,但請見諒我還是只能婉拒。(結束通話)
(過了半小時再度打來)
外商:(口氣非常好)你要不要考慮再找個時間來跟🔼🔼長聊聊,因為我真的很欣賞你,(略),而且從你之後我就不考慮其他人了。

這次的經驗讓我頗震撼,雖然我總是跟不上老師的思維速度、廣度及深度,但經過訓練(折磨)後,我居然大概看得懂面試官在幹嘛了,會去思考這個問題背後的用意(不用搶答時間總是餘裕一些XD),因此,雖然做的還是不夠好,但我想看的懂更多,也想知道還能怎麼做更好。

很快的,這個念頭在得知作業後遭到強烈挑戰,夠了解我的人就會知道原因XD
強烈到如果不是認識老師有一段時間,明白每份作業都有背後的學習目的....
按照談判前五步驟分析後決定搶第一時間交作業,雖然果然還是發生了預期外的問題,但也算達到我「不求第一,至少無憾」的目標,可真的交了之後發現...好像也沒想像中那麼恐怖,而且後來還有興趣去想想怎樣更好,尤其透過其他同學花招百出學習到原來還可以這樣做啊XD

而課前因為一些小插曲,原本目的是增進上場演練機會一改為希望能拿到冠軍隊,對從來沒以第一為目標的我而言真的是壓力爆表了,所以我是整晚沒睡的去上課的,好險我的腎上腺素、現場的甜點、肥前屋鰻魚飯、沙嗲雞肉串及西米露、大雄和靜香超給力~

(已經聽到耳邊傳來Alex的抗議聲)

來介紹重頭戲,就我的認知思維班是正式踏進了談判的大門,建立了基本的談判心法與架構認知、抗壓性(無誤),進階班則是讓枝葉長齊,老師更進一步解釋了:
1、當運用「準備前五階段」最後發現推演錯了該怎麼辦?
2、「創造更大的價值」這中文字我看得懂,但如何運用「談判夥伴價值模型地圖」執行(雖然我們這組讓老師動怒了@@)
3、BATNA很重要,但若有不止一個,如何使用非常好用的BATNA表格來幫助你做決策
4、如何善用「USELESS」與「哈佛談判三要素」達到目標
5、Jennifer的談判獨門秘技XDD
6、真實人性 (這班除了大雄與宜靜,其他大致都一派祥和,只能借鏡前人了)

最終很幸運的在超強組長柏儒以及土地公葉師傅、幽默的吳姓男子、實際上有很多好想法的Anna、熱情的麥可在意見不見得相同卻依然共同合作下奪得冠軍。

從一年前誤打誤撞的報名元祖班開始,因為一句話「而我最後選擇送給一位課堂上靜到很難聽到她的聲音的女孩。」開始了為期一年在許多老師的幫助與朋友同學的鼓勵或刺激下重新找回自己的聲音與自信、把握表達分享的機會、增進思考與理解的速度、學習提問的方法以及雖然老是嚷嚷壓力很大卻一路向前的堅持,最終終於能迎接進階三班,接下來就要邁入新的「Opportunity」,但想到跟Alex給的相比.....我好像比較有信心多了XDD

---------------------------------------------------------------------------------------------

⧬ 很長的自我期許之一 ⧬
超越「我做的這麼努力,主管應該看到我的努力」,也不只是「我為了讓你看到我有多好而努力」,而是更超越的「我對自己的標準永遠設定的比主管來得高的多,而我只想不斷突破自己的天花板」,最後,才能真正讓自己擁有「能選擇」的籌碼。












2 則留言: